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人国博客

 
 
 

日志

 
 

牛油炒菜  

2010-07-25 19:59:56|  分类: 原创知青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小人国 - 小人国的博客

  鲤鱼洲生活艰苦没什么吃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能吃的东西都被挖掘,诸如冬瓜皮,榨菜皮、“无缝钢管”、红薯藤等等,不能吃的也被想象出来,什么老鼠、猫、瘟猪肉、文旦皮等等,我就有过用牛油炒白菜的经历。

  那年秋天,我连的“老棺材”(专门杀牛的老农)杀了一条牛,剥了皮以后,那张皮就摊开在食堂前的场地上,皮上还有一些白白的脂肪被我用刀小心地割下来,熬成油,装在大号的搪瓷杯子里,装得满满的,用来以后缺油、停电时当蜡烛急用的。没想到这些油都被我们派上大用场了。

  那年冬天的雪下得很大,冷得很早,大地铺上了雪白的银装,食堂照例只吃2餐,就连新鲜的素菜都吃不到,肚子很久没有油水补充,饿得难受。我就来到建国家商量买点素菜的事,建国把我领到他家的自留地让我挑,看看也没啥好东西,只有大白菜长势良好,就挑了一颗,建国扒开菜上的雪,外面的绿菜皮都舍不得剥掉,用带去的秤钩住菜根,按照市场价买来了,建国告诉我他家也吃没油的菜。没有油怎么吃?我那两个朋友一个在食堂工作都说没有办法,公家的油是不能动的,他还端好了饭等着吃菜了,另一个也把煤油炉点着了,我就急中生智,拿来装牛油的杯子,用那把割脂肪的刀子挖里面的牛油,刀都挖弯了,一点都不动。只好把杯子放到炉子上先融化,再倒出来炒菜,等我把饭打来,他两已经吃好了,都说蛮好吃,我打开锅盖一看,留下的菜上面一层白白的,已经冻住吃不了了,只好烧热了再吃,记得那顿菜吃得很香。以后我们就有经验了,用牛油炒的菜要趁热吃的,而且不能关掉炉中火,洗锅子也要边烧边洗,要不就洗不动也洗不干净的。

   那年冬天靠这杯子牛油总算熬过来了,后来那杯子牛油都被我们用来炒菜吃进肚子里了,当时我们没有想过吃牛油是否安全,与现在的地沟油相比哪个危害大,当时能想到的就是炒好的菜一熄火就冻,那吃进肚子的菜会不会冻,会不会消化不掉,后来自己感觉没啥不良反应,中午吃了,晚上还会饿,还想吃那牛油炒的菜,顾不了那么多,先顾了嘴巴和肚子再说了,总比吃萝卜干好。现在想想也觉得好笑,现在还把牛油炒的菜让我吃肯定不消化,怎么吃得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2663)|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