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人国博客

 
 
 

日志

 
 

小议鲤鱼洲人的绰号  

2012-06-07 10:03:01|  分类: 原创知青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议鲤鱼洲人的绰号 – 小人国 – 小人国博客

 

 鲤鱼洲人给人起绰号算是传统习惯吧!我们17连有“老棺材”也有“小棺材”,有“溜子”也有“小溜子”,有“大精怪”也有“小精怪”等等奇形怪状的绰号五花八门。前不久在13连的聚会上,听了“阿木林”的重要解释,也见识了其他连队的绰号文化,鲤鱼洲的绰号如此丰富多彩的原因却无从考证。

 我的“小人国”绰号是已故上海知青柯海生“发明”的,他的绰号更不怎么样,叫“猢狲”,不知是谁给起的,叫他一声“猢狲”,和我一样生怕错过什么好事,都会赶忙答应,说他的摸样瘦得就跟“猴儿”似的,和我的绰号一样,“绰”如其人,因为我去鲤鱼洲时的身高只有1.57米,79斤重,人家叫一声“小人国”确实没错,只能被动接受。而其他绰号就很费思量,如被称为“咸菜”的老哥、称为“老流氓”的万济仁、称为“眼的”(要用南昌话说)的胡炳秀等等,后来才明白老哥为何称为“咸菜”是他的原籍在三江,那里咸菜盛名,而鲤鱼洲很少有三江人,故而称之为“咸菜”,好有意思的起法。熊哥提醒我说:那年立夏,胡炳秀说“立夏”这天不能打赤脚,打了以后脚掌今后会出现许多“眼的”这“眼的”是幽兰人的地方方言,是说会生出许多小洞洞(眼眼)。后来经徐元长一宣传,她的外号就定为“眼的”了,这个更有意思。其他人的绰号还是很费解,比如:“老棺材”、“小棺材”和“大肚瘤”,还有“酱油”张云龙等等。

 有的绰号是依姓名而得的,如:邓国威被称为“灯泡”、蒲朵华被称为“蒲志高”、11连的吴慕林被称为“阿木林”等等,实际上与真的“灯泡”、“蒲志高”和“阿木林”毫无关系。有的绰号是人的个性或长相而得,如:比较嗲的女知青被称为“老精怪”、比较凶相的被称为“流氓”和“溜子”、个字比较矮的就是“矮子”等等。有的就很幸运,得了个好“名声”,如:“老侠客”叶人杰、“宝宝”李水生、“糖糕”唐伟国、“姚先生”姚国平,还有“阿囡”和“毛囡”,好羡慕他们。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绰号,如:徐晓明被称为“晓明”、张卫忠被称为“卫忠”、徐元长被称为“元长”、熊大毛被称为“大毛”等等,有的更好,如:卢真渠就叫“小卢”、唐厚容就叫“老唐”,那是很幸运的称呼了,我知道其他连队也一样,阿力也曾写过关于绰号的美文,我想这也算是鲤鱼洲的特色吧!  

这次四营聚会,30多年不见的老唐见了我不加思索脱口而出地就叫得出我的姓名,后来再补一句“小人国”,让我喜出望外,还以为17连人只知道我叫“小人国”!其实我的“小人国”绰号只有鲤鱼洲人使用,回沪至今鲤鱼洲以外无人知晓,一次有人来电家人接的,听到叫“小人国”先是一愣,后来也习惯了。凡是鲤鱼洲人的聚会,人们都还是老规矩,所以从建立博客加入圈子起就重新使用这个绰号,我想“阿木林”也是这个意思吧?只是一个符号而已,至于绰号本身有何内涵也就无所谓了,大家不必介意,我将把“小人国”这个绰号在鲤鱼洲人中间和《情怀》圈子里长期使用。

 

小人国谢谢您的光临!

  评论这张
 
阅读(831)|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