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人国博客

 
 
 

日志

 
 

趣味插秧  

2012-07-24 09:31:50|  分类: 原创知青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味插秧 – 小人国 – 小人国博客

 在凯凯处借来的鲤鱼洲即将丰收的场景

插秧犹如发牌,发牌有多快插秧也有多快,这是鲤鱼洲老知青总结的经验。当年我就是听了这句话才开窍,把发牌动作练好,使发牌速度加快,使插秧动作练到娴熟的地步。在我们3排8班,晓华和我的插秧速度是班里最快的,每一次下田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缩在后面,生怕被快手逼得腰酸背痛、天旋地转,只有我们俩总是第一个手握秧苗下田插秧,不怕被逼,但是我们俩到底谁快?谁都不清楚。

那天是双抢季节,班长可能是吴矮子(姓吴叫啥已经不记得了),领我们两到连里种茭笋的地块旁边,指着挨在一起的2块都是2亩的田,对我们说:明天你们分开,这两块田交给你们,每人插一块,看看能不能插得完。其实班里早就有人提出让我们比一比,他虽然没有明说,大家都心知肚明。

双抢季节是晚上拔秧的,早上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挑着秧来到自己的田边,晓君已然为我们滚好了格子,班长为我们抛秧,两人同时下田,两只手犹如鸡笃米,直一回腰都舍不得,插完一把秧,赶快拿起另一把秧,也顾不上看一眼对方的进展,平时插秧我们都会插了一系到头就在田埂边坐一回儿抽根欢腾烟消消乏,因为班里的“大部队”还在稻田中央,等到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了才起身慢悠悠走上前换一系,因为我们速度快,班长不好意思说什么,现在都比上了还顾得上休息?插了一系赶紧跑到起点接着干,不知过了多久,班长叫吃早饭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手中的秧,洗手回连队食堂,吃完后没等龚排长吹哨就来到了路上,戴上草帽的我们互相点上一支烟走得飞快,那样子无比滑稽,我们的积极性乐坏了吴矮子,忙不迭赶在前面为我们抛秧。

中午吃完就只能休息,谁都不敢轻举妄动,搞不好要中暑的,下午3点半同时出工做着同样的动作,放在田埂边的茶水桶我们都顾不上喝一口,口渴都可以忘得一干二净,直到天将要黑的当口我们俩几乎同时完成也没有分出个高下,班长等在一边赶紧放水,两块田晒了一天,田里的泥土都发了硬,我感觉今日天黑得特别早,注意力全在插秧上了。

到了第二天,只见排长在一个劲地骂班长,我们不知何故,来到田头才明白,为了赶进度,忽视了质量,许多插下去的秧浮了上来,两块田的秧苗都被风吹到了一个角,田里尚未浮起来的秧象希毛癞痢,煞是难看,于是全班投入补插工作,因为一个人插一块田,泥土晒干后裹不住秧的根,插上的秧苗经过太阳长时间晒过,犹如放在棋盘上的棋子,一放水就现形,一个班插一块田要不了多久就可完工,田里的泥土还是湿的,太阳晒不了多久,放水后不会出问题。排长骂班长做事不动脑子,求速度适得其反,班长怪不得别人,我们不是自己申请的,换了别人不会这么做,可怜的吴矮子。

也说不上是插秧比赛,所以我起名为《趣味插秧》,是我在鲤鱼洲做知青时遇到的趣事之一,记不得当时累不累,现在想起来都感觉好傻,因为当年知青的干劲放到现在恐怕可以评上劳模。不知当年的同班知青朋友对于这件趣事有没有印象?

  小人国谢谢您的光临!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