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人国博客

 
 
 

日志

 
 

往事如烟——印象中的弟子  

2015-02-26 16:23:41|  分类: 原创知青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弟子往事 - 小人国 - 小人国博客
 前排左起小人国、阿鹏头、大肚瘤,后排左起弟子、老侠客,蒲志高 
图片来源:弟子相册

    噩耗传来,我们17连战友无不惊愕和悲伤,弟子(谢健根)居然离我们而去了。就在一个月前的1月24日鲤鱼洲17连阳光明媚,上午来了一批怀旧的老战友,弟子满面春风地与大家合影,殊不知那时候的弟子已重病缠身,也许他自己也没有料到这是他人生最后的一次去鲤鱼洲,人们也丝毫看不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将离开我们,大年初五(2月23日)与我们阴阳两隔。

往事如烟——印象中的弟子 - 小人国 - 小人国博客

弟子 1月24日留影(取自yu80相册)

    弟子这个绰号不知道谁起的,他自己也认可了,他的博客网名也沿用了这个绰号,可见他始终以弟子的姿态与人相处的良苦用意,有人说他桃李满天下,虽然可能有些夸张,但是说明他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人们愿意这么形容,也说明他离开鲤鱼洲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曾经是一个排(副业排)的战友,印象中的弟子乐观开朗、说话不紧不慢。他乐于助人,每次回南昌总要带一罐豆耳(乳腐),到吃饭时他会舀一勺给到我的碗里,当然他身边人都有,让我们尝尝他家自酿的风味,那味道及其鲜美,这些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可惜无从报答。他喜欢与众不同,看题头照片就可知,大家喜欢穿衬衫,他却爱穿海军横条衫,大家没有把衬衫下摆系在裤子里的习惯,他却一定要把皮带亮出来,这就是他的个性。弟子与17连大多数知青一样从来不欺负弱者,不像有的人见我人小,就喜欢欺负弱小的人,对于这些,我从来不在乎,早已忘记,母亲告诫:要吃得起苦吃得起亏。这次新年聚会王建国告诉我那些人当年如何作弄我,可我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做人就是要大气。弟子适合做老师就是因为他对待什么人都能够一视同仁,说话清楚、乐于助人,他在世时一定是个令人尊敬的好老师。

    一年前我写了17连的米粉班,题头照片也是现在这张,弟子看了后留言道:

这张照片是我保留的,这个米粉班是在搭砖班的基础上建立的,主力是朱蜡根和龚平南其次就是我也。记得一次炒米粉给同学吃,买了20斤米粉在大康拿了一瓶猪油,抄了两脸盆,热时是软的,冷了比铁丝还硬,9个人吃后肚子涨得难以忍受,半夜呕吐不止。真馋”
 
我当即意识到照片没有署名,弟子非常含蓄地指出了,虽然照片中有我但我不能糊涂,马上为照片署名后回复道:是啊!没有老兄保存,我还不知道有这张照片,真该谢谢弟子,忘了在文章内注明,不好意思啊!这次17连参加26日聚会的人好多啊!粗粗算来有四十多,应该很热闹。”
    这以后我发现弟子确实再次来看这篇博文,可见弟子对署名的重视,也是他人的个性。

    鲤鱼洲人对孩子往往称其为“短命鬼”。一次与老知青在一起行走,老知青看到一个孩子在路边玩耍,就叫道:短命鬼!那孩子过来问:西事(什么事)?可见短命鬼不是骂人的,而是叫唤孩子的一种称呼。然而弟子却早早地走了,成了我们当中的“短命鬼”。谁都难以预料自己的结果如何,就如弟子一个月前去鲤鱼洲时一样,我们没有理由亏待自己,在表达惋惜的同时多为自己想想才是上策。



小人国谢谢您的光临!


 

 

  评论这张
 
阅读(65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